今天去兒癌,發現少了幾個熟悉的名字,仙草、恩恩、漢陞都出院了,每次小朋友出院我的心情都很複雜,一方面為她們感到高興,並且希望不要在兒癌又遇見他們;一方面也覺得一絲不捨,畢竟也相處了蠻長一段時間,認識仙草也快半年了呢。多少個考試週,毅然放下共筆去兒癌,只為了說好的約定:「我下個星期還要去找你玩。」帥弟還因此苦練UNO疊疊樂,看來似乎沒有雪恥的機會了。五連敗!!!

 

    七點去討論室發現P珊也經到了,這是第一次有人比我早到,而且還是P珊,真奇怪跟在學校表現怎麼不一樣XD。跟P珊小聊了一下,有人說做為醫生最好不要對病人放太多感情,但是P珊說陪伴小朋友越久,就會越想要了解他生的病、他的背景、他的家庭。

 

    我覺得兩種都是對的,醫院的病患本來身心就不太健康,關了那麼久也會有很多負面情緒。當我們去關心、陪伴他們的時候,除非是抱持著高高在上的施捨心態,否則我們一定會感染到這種負面情緒。這是生命的交流,我們如果沒有做好調適,很快就會被負面的情緒壓垮,另外一方面是,其實醫生非常忙,雖然你看病人有一肚子話要說,但是你想到後面還有好幾床的病人在等你……,有時候也只能狠下心。

 

    這也是我覺得有些事,只能趁還是學生的時候做,當以後進了醫院,往往都是力不從心。

 

    當我們進到兒癌,跟小朋友玩的時候,慢慢的建立關係,其實我們是在分享我們的生命,小朋友也是。我分享我的喜樂給他,同時也分擔他(也許還有家人)的愁苦,這也許對我來說不太划算,那就看是用什麼角度了。我想這些小朋友整天都在醫院,明明是應該在外面玩的年齡阿!整天待在醫院早就無聊到翻了,而我的陪伴其實只花了一個晚上,使他至少一個星期有一天有人可以陪他玩。

 

    你知道小朋友有多期待這一天晚上嗎?今天我們在預備聖誕晚會,沒有進到病房,只有P珊抽空拿禮物給姿鈞,回來的時候說,姿鈞從6點半就趕快吃完飯,準備好要跟我們玩。要知道在病房是不太會有今天星期幾的概念的,每天都差不多,但是姿鈞就是這樣期待這天的到來,像《小王子》的狐狸在等待小王子一樣。結果我們後來沒有去她超失望的,我不用到現場就可以想像這個令人鼻酸的畫面,這也許是我排除萬難也要去兒癌的原因吧!

 

    當然我願意這樣做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主耶穌也是用祂的平安喜樂交換我的愁苦,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祂受苦,使我今天能夠有平安喜樂。

 

    那我用一天的喜樂,交換兒癌小朋友一天的愁苦

 

    我願意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十九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zodone 的頭像
    trazodone

    trazodone的部落格

    trazod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