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說在東基最大的收穫的話,那一定是山地巡迴醫療了,那真是我難忘的體驗。

 

    一大早我便跟著團隊出發了,所謂的團隊,就是一名醫師、一名藥師、一名護理師再加上司機就組成了。一路上下著傾盆大雨,在台東長大的我對當地也比較了解,這種天氣我絕對不會開車去山上的,路況太危險了。一路上溪水暴漲,土石坍方甚至我們還開在河床上的便道上,旁邊就是暴漲的河流,真是很恐怖。

 

    但是我們依然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終於到達位在山上的達仁鄉台坂部落的衛生室。說是衛生室,但是因為年久失修又連日大雨,衛生室的房間都積水,我們在一間比較OK,牆壁沒有龜裂只有壁癌的房間當成醫師診間,而掛號量身高體重血糖的護理師和藥師就直接在大廳,真是非常克難,跟我在雲南義診時的情形相去不遠。

    可能因為大雨的關係,病人非常少,一個早上只有6位病人,所以每位病人都可以享受到看診半小時以上的待遇,樂醫師真是超強的,越戰時跑去西貢,看到這麼多病人而去念醫學院,內外婦兒都通,待過美國、德國、加拿大,連中醫也略懂。看診空檔的時候還跟我說他在88風災的時候坐直升機來這裡,連吃了3天餅乾,還去幫產婦緊急接生的故事,真是讓我肅然起敬。

 

    另一個讓我尊敬的是樂醫師對病人的態度,他跟病人的互動真的可以用亦師亦友來形容,他對每個病人都瞭若指掌,甚至連病人家裡都去過了,跟每個病人都可以很親切的問候,還因此學了布農話。達仁鄉主要是魯凱族,樂醫師也會一些簡單的問候語(他說:連英語都學了,這有什麼難?)。但是對於一些病人的壞習慣像是酗酒、嚼檳榔等等,他又像老師一樣,不厭其煩的諄諄告誡,他說要讓一個酗酒的人戒酒,至少要花兩年半到三年的時間,要跟他做朋友,一直到他覺得他不戒酒對不起你的時候就會戒了。早上來看病的阿嬤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甚至戒酒之後還會影響其他人,那個阿嬤戒酒之後,再也不會披頭散髮,全身髒兮兮,打扮得乾乾淨淨的非常健康。他的鄰居就跟醫師說,阿嬤不一樣了耶,不喝酒之後看起來很好,醫師反問他:那你有沒有想戒酒呢?

 

    中午吃過飯後是休息時間,下午再到其他部落看診,下過雨的山區雲霧繚繞,我拿著相機到處拍照,回到衛生室看到診間的燈還亮著,原來是樂醫師正在看paper,還建議我以後一定要養成閱讀paper的習慣,很多藥才新上市,但是paper早就討論過了,樂醫師也瞭若指掌,不因為身處後山而與世界脫節。

 

    下午又把行李,推車裝上車,開到另一個部落,結果可能因為大雨,整個下午才來了2位病人,整天也才看了8位,我跟媽媽笑說我們這趟的收入大概連油錢都不夠,媽媽說這樣醫院不倒才怪,但是樂醫師說這樣子的山巡,已經持續三十年了。

 

    假如從金錢和人數上看,會覺得我們這趟好像很不划算,但是我們早上看到了一個阿伯,被釘子扎到腳來看診,無意中說他有chest pain,樂醫師聽診發現有心雜音,立刻要護理師做心電圖。我們就在護理師抱怨說她已經很久沒做ECG有一點忘記了、病人一邊問「這會不會觸電?」的情況下驚險的完成了心電圖,樂醫師看出他有PVC、QTc prolong有猝死的危險,馬上開轉診單,把他跟他太太找來好好的恐嚇了一番,要他們一定要馬上去找心臟科的醫師治療,連東基的門診表都細心的把有心臟內科的看診時間圈起來交給他們。如果沒有山巡到當地為他們診斷,那位阿伯是絕對不會專程跑去台東市看病的。因為早期發現,我們避免了一場悲劇。這是無法用價值來衡量的,我們所付出的也值得了。

 

 

    樂醫師說他以前在門諾的時候,碰到病人專程從台中跑來花蓮找他看病,他問病人說你們台中的XX醫院離你家那麼近,為什麼不直接在那裏看就好了,要坐火車繞了半個台灣來花蓮門諾呢?結果病人回答他說:「XX醫院很遠,你們比較近。」他的意思是,有些醫生讓病人覺得不好親近,很緊張,話都還沒說完藥就開好了。這樣就算再進步的醫院設備,再高明的醫術,對病人都是沒有幫助的。

  在之前我也參加路加的雲南義診,當中也有許多的收穫和感動,但是心裡一直覺得,我們為那些偏遠的民眾能做的太有限了,大部分的居民都是慢性病,而我們卻只能給藥而已,並且一年才去一次,到底對於偏遠地區我們能夠做什麼呢?在今天的山巡我找到答案,每週固定的巡迴醫療,並且真正跟當地患者建立關係,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在根本上導正引起疾病的原因,這才是治本的方法。

 

    回程的時候我一直在細細思想這些話以及今天發生的事情,真的很感謝神,讓我遇見了一位這麼棒的長輩,也讓我看到了「醫者」的風範和榜樣,也期許自己更多學習樂醫師的榜樣,能在未來做個真正為患者著想的醫師,不只照顧患者身體的病痛,而是身、心、靈的全人關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zodone 的頭像
    trazodone

    trazodone的部落格

    trazod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