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神在升上大四之後有許多比較空閒的時間,剛好可以用來做一些以前想做卻一直沒有時間的事情上,如看一看參加營隊買回來堆積如山的書,還可以參與一些自己覺得很有趣的服事,兒癌事工就是其一。

過去就曾經聽聞這個事工,但是因為總召仁豪在團契就是一個低調的嘴砲王,所以我也不太了解到底兒癌事工在做些什麼,實際參與之後,卻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和收穫。

每次兒癌,都是在詩歌中開始,在禱告中結束的。參與的同工們先在討論室唱詩歌分享、一起禱告,我們一起為了會碰到的孩子們禱告,為他的家長禱告,讓我們可以有很好的接觸,與他們建立關係,然後才進到病房中。

我們做的工作其實很簡單,就是陪孩子們玩,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玩具,如果是功課上有問題的也有課輔,不過不保證會就是了(上星期一群大學生解不出高一的數學)。趁機也跟家長聊聊天,瞭解他們的背景和小孩的狀況。

在兒癌病房的孩子們,我碰過最小的是2歲,最大的高中。一開始當然都很害羞,我是指我們。小孩子倒是很單純,有大哥哥陪他們玩大富翁、樂高就是大大的好人。跟2歲的成熟小女生就玩釣魚和看圖說故事、堆積木,國小的玩大富翁和撲克牌,國高中聊天上課。

大學生涯也看過不少小孩了,在兒癌病房的孩子,不像恆春或石門的鄉下孩子們一樣天真活潑,也不像我在教會課輔班帶的長著尾巴的小惡魔,這裡的小孩都比較成熟懂事,也比較單純,有人陪伴就十分滿足了,前面說到那個2歲的小女孩每天晚上固定要收看民視連續劇”愛”,然後要我坐在旁邊一起看。

這些孩子們有的要住很久,用年計算的,一個接一個療程。這個昨天跟我玩撲克牌的孩子從小一發病之後就再也沒去學校,現在算算應該國一了,上星期才拔插管從加護病房轉出來。病房就是他們的家,因為怕感染,除了檢查也甚少能離開病房,無止盡的住院,不只對孩子,對家長都是一種煎熬。所以我們的陪伴,也讓家長有段時間可以喘口氣休息一下,後來看到我們來有的媽媽都會自動讓位然後跑出去聊天。

家長也是我們要建立關係的對象,通常我們聊天的內容就是孩子,因為那都是家長最掛心的,很快他就會跟你講一大串,也讓我們能更瞭解這個家庭的背景,找機會能切入到福音。

在醫院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可以出院,不過我們的心情就有一點複雜,一方面為他們可以重新過正常生活感到高興(不過多半幾個月後還要回診);一方面辛苦建立的關係就這樣沒了,上星期一個高一女生碰到的數學難題,仁豪還特地去找了解答,昨天來的時候才發現小女生已經出院了!我上星期陪他玩大富翁的小男生,明明約好這次要打撲克牌,走進病房發現床上躺的換成女生!還好那個小男生只是換到斜對面床,嚇了我一跳。

我們做兒癌事工,我們的中心和目標就是為了傳福音。但是在這個目標之下,我們先傾聽,這些孩子、這些家長,他們需要什麼?昨天跟我玩的小朋友,他的床頭掛了一大串佛珠,我不是看到他們家是拜偶像的外邦人,我看到的是來自父母最深的掛慮,只要能讓他們的孩子平安長大。我們不是聖誕節報佳音,唱詩歌發單張做祝福禱告就算,完全不考慮對方需求,將我們認為他們要的東西一股腦的塞給他們。在病房中我們極少直接傳福音,而是藉由犧牲時間和付出、遊戲和課輔建立關係,在病房中活出基督的樣式。神對他們有什麼計畫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神愛他們,主耶穌也為他們捨命。

事工的結束是這樣的:離開了病房,我們回到討論室,寫下今天的過程方便之後的跟進,有的人會寫小卡給家長或孩子,彼此分享今天的經歷,然後我們再度一起禱告,將這些人交在上帝手中,求主親自施恩憐憫。

在兒癌,我學習到知足和感恩,有時候日子過太爽了,就忘記一切都是神的恩典,不斷的想要獲得更多;但是在兒癌,面對那些活下去就要感謝神的孩子們,我對自己生命的態度卻讓我羞慚,也更多反省、鞭策自己。第二個是體會聖經所教導的:「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特別空出一個晚上的時間,卻只是在做些陪小孩看連續劇這種看似浪費時間的事情,卻使我內心充滿了難以言喻的喜樂,施比受更有福不是說來陪小孩打牌期中考就保證嗨啪,這裡的福氣是無形的,卻是從天上來的,神也必紀念。

看到這裡,你一定認為這個事工有很多人參加,但是事實上,我們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才6個人,最少的一次只有我跟仁豪2人,之前還有聖光神學院的神學生,這學期他們因為忙碌也都無法參加了,仁豪實在是主忠心的僕人,堅持在兒癌事工上,讓這個事工得以持續進行,我們也繼續祈求莊稼的主差派工人在兒癌事工上與我們同工。我們打算在12月辦一個簡單的聖誕晚會,如果你有負擔也歡迎你加入!

昨天的探訪過程中,有一位新轉進來我們探訪病房的4歲小朋友,結果因為作化療雙眼突然失明,非常沮喪,聽不出來家人的聲音,無論什麼時候手都抓的病床的欄杆抓的緊緊的沒有安全感。照顧他的阿姨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看我們在跟其他床的小朋友玩,也來跟我們說他們也需要。但是,我們真的沒有多的人手可以去幫忙,他需要的只是有一位大哥哥大姐姐,可以在他看不見很焦慮的時候,說故事給他聽來安慰他。

在路加福音中,有一位律法師問耶穌說當怎樣可以得著永生,耶穌回答: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樣行就必得著永生。律法師又問:「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個人被強盜搶受了傷,幾個猶太的祭司路過都不理他,一個好心的撒瑪利亞人憐憫他,幫助他。誰是那個人的鄰舍呢?律法師問的是誰是我的鄰舍,耶穌卻反問他,當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誰是他的鄰舍?律法師回答:「是那憐憫人的。」

「你去照樣行吧!」耶穌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zodone 的頭像
    trazodone

    trazodone的部落格

    trazod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