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我演化生物學的期中讀書心得報告

我讀的是"達爾文大震撼".在書中作者舉了很多位科學大師的理論和遭遇

來闡述唯物科學的演化論如何逐步在教會的壓制下獲勝的歷史


我的心得是我對這本書的回應

雖然還沒活很久.但也算畢生心血啦

我對科學和信仰的觀點都融合在裡面了


走極端是容易的.走中庸之道我覺得才是最困難的

因此也有很多不足之處.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

教會對科學箝制的反省


在文中作者所舉的許多近代的科學大師,他們謹慎仔細的觀察和論證,改變了人門對世界的觀念,科學也得到進步,在當時實在是個艱辛的道路呢!面對來自教會的壓制、一般人的嘲諷、其他學者的反對,仍然能夠堅持自己的理論,他們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我是個基督徒,但我也不支持中世紀的教會立場。在我看來,那些來自教會的打壓,其實代表的是人的守舊觀念。以伽利略來說,教會或應該說絕大多數的知識份子抱持的是亞里斯多德的哲學宇宙觀,但是亞里斯多德根本不是基督徒也不認識基督信仰。只是他的哲學是當時的主流,伽利略所提出來的觀點(地球繞太陽轉)也因為挑戰亞里斯多德的宇宙觀(太陽繞地球轉)而自然受到打壓。有趣的是,當伽利略在比薩斜塔證明不同重量的物質落地的時間仍然一樣時,人們寧願說他是瘋子也不願意相信自己的眼睛。伽利略挑戰的是當時的宇宙價值觀而受到逼迫,而反對他的人都是基督徒。或說,當時基督教是國教,沒有一個人不是基督徒。

我這麼說沒有要替教會脫罪的意思,在使用政治手段打壓不同意見這件事上,我們站在信仰反省的角度,的確說當時的教會做錯了。當時被打壓的不只有發表與教會教導不符的科學家,包括因為教會腐敗而要求改革的信徒,也在逼迫之列,不少信徒被處死,最後引起了宗教改革運動。可悲的是,當這些最後爭得自由的宗教改革家,竟然也去逼迫與他意見不同的人。站在今天的角度,尊重與包容是經過了兩次世界大戰、冷戰後人們才漸漸學習的功課。反省過去,才能確保未來不會再重蹈覆轍,雖然,有人說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學不到任何教訓。


教會及信仰態度的改變


教會不再使用粗暴的方式箝制科學的發展,但是爭論從來沒有停息過,年輕地球論vs年老地球論、全球洪水vs區域洪水……創造論與演化論的爭論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目前來看,教會算是節節敗退。我自己是不贊同使用這種的方式對抗,基督信仰的上帝是全知全能的,但是基督教與科學家的爭論每輸一項,就好像這不甘基督教上帝的事,到最後就是只有教會裡面的事是屬於上帝的,教會外的事就不歸上帝管了。


科學與信仰的對話


是不是一定要如此二分?難道科學跟宗教一定是死對頭,這兩者之間毫無對話交流的可能性嗎?在「達爾文大震撼」書中的作者,就是強調唯物主義,認為宗教帶給人自大的優越心態;唯有坦然接受人也是從其他動物演化而來,丟棄宗教和靈魂的觀念,才會知道其實人與其他動物沒有什麼不同。而在教會中,大部分的教導仍舊是反對和仇視「進化論」(這名詞的誤用本書的譯者也有提及)。但是我個人認為科學和宗教還是有對話空間的。


科學與信仰前提的不同,導出不同結果


每個價值觀都有其預設的前提,哲學稱之為先驗性(A priori),有時是不可被驗證的,科學先假定,我們所處的宇宙是穩定的,並且沒有宇宙外或超越物質的東西介入。時間及其性質在我們現在和兩億年前並沒有改變,現在的物理定律和物質的性質也不會任意改變,這個前提是無法被驗證的,我們只能從現在的觀察經驗來獲得,無法證明過去是否也是如此。但先假設它是如此,否則什麼事情都推給神明和外星人,科學就無法進步了。蠻有趣的,科學在某些方面上,居然跟信仰有一點類似。在這樣的假設下,物種的演化成了十分合理的解釋,提出的許多理論也能很圓滿解釋我們所觀察到的現象,雖然還不完備,但我相信會愈來越完備的。

信仰是另一種的價值觀,以基督信仰為例,基督信仰的預設前提是有一位神,祂創造並管理這個宇宙,時時干預宇宙的進展,這種干預不一定是好像電影一樣是可見的,有時候也像幕後黑手,但無論如何,這些都在神的掌管之下。並且祂創造萬物,包括人類。同樣,基督徒也拿不出證據來證明。在這樣的前提,神創造了亞當和夏蛙是合理的解釋,但是在科學的前提就不是了,我們知道種化發生在生殖隔離的族群而不會只發生在一男一女的個體上,更不要說有一天突然出現一個男人的生物,一天晚上他少了一根肋骨,睡覺起來隔壁多了一個叫女人的生物,這在科學來看完全是nonsense

因此,我也不贊成一些基督徒學者拚命在攻擊演化論的弱點,然後拿來認為演化論即將崩潰,是創造論的勝利;或將其與信仰掛鉤,想辦法讓聖經解釋合乎科學,這樣的作法當又有人提出演化論觀點的解釋並被廣泛接受時,上帝又輸了。在科學的前提下,用科學的方法,那也就讓科學理論更完備而已。所以我自己是認為那些學者用錯方法了,不同預設立場的東西,不應該全部擺在一起討論。


微演化的存在vs超物質的世界


儘管如此,我仍然認為科學與信仰有其對話的空間,或許創造論者以無法直接觀察種化為由而拒絕演化的觀點,但是連最排斥演化的人都不得不承認,微演化是確實存在並且可觀察的。不論什麼膚色的人種都來自共同的祖先是演化論和創造論者難得的共識。那麼生殖隔離的族群累積了足夠的基因變異也否也是蠻有可能成為新種的呢?另一方面,如作者所言,唯物主義的演化觀點與靈魂和宗教是互斥的,但若真是如此,接受演化觀點的學者去廟裡拜拜不就成了一件非常荒繆的事情嗎?若是說宗教只是人類進步的阻礙,自大的來源,那麼無神論的共產主義也已經成功的推行並長久地影響了很多的人,但是在共產主義解體之後,各種的宗教信仰卻像雨後春筍般在這些國家大行其道,是否代表信仰仍是人類必需的東西呢?本書作者引用了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認為,自由的市場經濟將會導致經濟繁榮昌盛,而作者認為這也可以引申到生物界上。但事實上,一次大戰後的經濟大蕭條、通貨膨脹帶來的經濟泡沫化都已經證明:完全不受控制的自由經濟,會導致經濟的崩潰而不是繁榮,反而是適當控制的經濟體系較穩定成長,而現在世界各國,連最自由的美國,也多半採行稍微控制的市場經濟。

最近,瀕死經驗(NDE)的研究成了越來越熱門的話題,包括了生理、心理,還有非常多是科學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我們真的可以肯定我們人除了一團分子之外再也沒有其他嗎?台大校長李嗣涔投入研究超能力和特異功能也二十多年,我聽過他的演講,雖然他企圖用科學方法觀察並研究這些超越物質的現象,不過我不能認同他的作法,在科學的預設前提下用科學方法是對的,但是他研究的對象已經超越這個唯物的世界而進入另一個領域,除非他也要假設在那個世界同樣也是穩定並且不受干預才能用科學實驗的客觀方法,但是從他的研究結果來看不是這樣的。他面對的,不是只有單純的客觀現象,而是主觀並有位格的。不在科學的預設前提,而仍繼續用科學方法,以這點來說,我認為李教授用錯方法了。



我的態度.互相尊重.保持開放性的心態


面對科學與信仰造成的矛盾,我自己目前的看法:互相尊重,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廣泛學習,不要沒有多加瞭解就先排斥。對於矛盾,就是「多學、多看、多想」,有些只是現在還不明朗而已,不需要那快下結論。回到剛開始提的伽利略提出的「地動說」,現在已經沒有人還會相信太陽繞著地球轉了吧!而教廷,雖然隔了360年,但仍然在1989年承認當年的錯誤。我相信真理是越辯越明的,誤解和攻擊才會阻礙進步,我是基督徒的身分又同時身處科學殿堂,時常會感嘆現在的教會大多不了解演化論,就紮了一根寫著「進化論」的稻草人來鞭,科學家也一樣,本書作者就是一個例子,拿著過去錯誤的信仰來否定現在的宗教,我希望能扮演對話的角色,不過那也代表我還必須更加認識雙方的看法才行,現在做不到,但那是我的目標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zodone 的頭像
    trazodone

    trazodone的部落格

    trazod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